• 1
  • 2
  • 3
  •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
      人才战略是第一战略

  • 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

  • 创新人才工作机制
      营造人才发展环境

河南政策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政策 > 河南政策 > 正文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印发2019年全省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9-06-10来源:人才办 作者:本站编辑阅读:

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关于印发2019年全省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工作要点的

通知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现将《2019年全省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9年2月13日

(联系单位: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

(此件主动公开)


2019年全省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工作要点

2019年全省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和省“两会”精神,围绕“要强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人才支撑,搭建人才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要求,以“高精尖缺”为导向,以高层次人才认定和特聘研究员制度推进为重点,着力打造引才和留才的品牌;以大力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和知识更新工程为重点,着力提升专业技术人员能力素质;以强化服务为重点,加强与高层次人才的密切联系,营造良好的人才环境,为河南更加出彩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一、做好高层次人才选拔工作

按照人社部要求和省政府的工作安排,创新选拔机制,提升选拔质量,筹备做好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推荐工作;贯彻落实《关于实施河南省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中原千人计划”的通知》要求,做好中原基础研究领军人才的选拔工作,发挥好“中原千人计划”的激励导向作用;组织开展2019年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专家评选工作,组织对2013年以前入选的河南省职业教育教学专家进行综合考核。

二、全面开展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

建立完善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体系,打造河南吸引集聚优秀人才的知名品牌。在建立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的基础上,在全省全面开展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联席会议及其办公室的作用,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协调沟通,建立完善支持办法,确保相关待遇和政策落到实处;开发高层次人才认定管理系统,建立高层次人才信息数据库,推动高层次人才认定工作信息化。

三、持续加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力度

按照十九大“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的要求,贯彻落实《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围绕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突出政治引领,以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素养、创新创造创业能力为重点,以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为主要内容,以高精尖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为主要对象,分类分层开展专业技术人员全员培训。着力推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基层一线专业技术人员的教育培训,统筹推进专业技术人员参加继续教育人数达150万人次以上。

深入实施专业技术人员知识更新工程,适时调整省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指导协调小组成员,研究部署下一阶段实施的重点工作,围绕我省装备制造、人工智能、大数据、生物工程等重点产业,充分发挥高级研修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申请承办5-7期国家级高级研修项目,拟选派260名左右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赴省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大型企业进修培训;举办15期省级高级研修项目,其中围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以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为培养对象,举办高层次人才能力提升研修班4期;围绕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等重点领域,以基层贫困地区专业技术人才为培训对象,举办乡村振兴助力精准扶贫专业技术人才培训班2期。带动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针对重点领域骨干专业技术人才举办各类研修班,确保全省完成年度培训急需紧缺人才10万人次。

推进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尽快开通各地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12333电话政策咨询服务,建立并开通“河南省继续教育”微信公众号,做好继续教育信息宣传和政策解读;组织开展省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综合评估考核工作和申报认证工作,加强对省级继续教育基地实行动态管理;进一步健全完善继续教育考核和激励机制,落实好继续教育成果使用有关规定;举办继续教育管理者能力提升研修班,进一步提升全省继续教育工作的服务和管理水平。

四、扩大特聘研究员制度实施范围

开展特聘研究员岗位设置试点成效专项调研活动,指导省科学院、社科院、农科院系统总结试点经验,进一步完善特聘研究员岗位设置、人选聘任、动态管理、支持措施、待遇保障、绩效考核等工作机制。适时提请省政府修订《河南省特聘研究员岗位管理办法》,将特聘研究员制度由省属科研机构推广到全省范围,打造柔性引进高端研发人才品牌项目。

五、做好专家服务基层和联系服务专家工作

加强与专家的服务联系,不断提高专家爱岗敬业和创新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围绕服务“三区一群”建设和基层社会发展,在积极承办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层活动的基础上,精心组织省级专家服务基层活动,充分发挥我省高层次专家作用。以贡献突出、成绩显著的优秀专家为对象,组织开展专家学术休假活动。做好奋战在脱贫一线的我省专家先进事迹专题宣传工作,助力扶贫攻坚。组织做好国务院特殊津贴发放工作,严格按规定开展专家延长离退休审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