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
  • 2
  • 3
  •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
      人才战略是第一战略

  • 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

  • 创新人才工作机制
      营造人才发展环境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院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时间:2005-12-13来源:人才办 作者:人才办阅读:


为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12月13日,我院隆重召开人才工作会议。院党政领导孙宏典、钱远晏、张向朴、高建社、郑定豪、弓民、李俊和工会主席张力出席会议。全院处级干部、教授、博士以及相关职能部门科级干部参加了会议。

上午的会议由党委副书记张向朴主持,院长钱远晏作工作报告,之后,以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为单位进行了讨论。下午的会议由副院长郑定豪主持,教务处处长王文臣、文学院院长陈伟琳、数学学院院长李学志、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董迨传、科研处处长武津刚分别介绍了本单位做好人才工作的经验。党委书记孙宏典最后做了总结讲话。

钱远晏院长在报告总结了近年来我院人才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今后一个阶段加强人才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目标。他指出:到2010年,要使我院的人才总量不断增加、人才结构不断优化,专任教师队伍总量达到1000人左右,其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的教师达到40以上(其中具有正高级职务的教师达到30%左右),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达到70左右(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达到20左右)。同时,实施“141人才工程”,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力争到2010年,选拔培养10名左右在国内有较大影响、能立足于学科前沿的学术技术带头人,40名左右在省内外知名、学术水平接近学科前沿的省级优秀中青年骨干,100名左右有较大培养发展前途的教学科研骨干。

钱远晏院长说,要实现这些目标,必须在人才的稳定、引进、培养等方面采取切实措施。在稳定人才方面要实施人才凝聚力工程。一要强化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为人才干事创业搭建平台;二要积极推进用人制度改革,调动人才队伍的工作积极性;三要进一步深化分配制度改革,健全人才激励机制;四要制定和完善高层次人才的优惠政策,努力改善高层次人才的工作和生活条件;五要加强学科带头人的选拔和管理,充分发挥其在学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六要进一步健全以教代会为载体的民主管理制度,加快学校管理的民主化进程。在人才引进方面,要创新人才引进工作机制。一要加强规划,制定切实可行的多元化的人才引进政策;二要丰富人才引进形式,加强柔性引才;三要建立人才引进新机制,调动各方面做好引进人才工作的积极性。在人才培养方面,要健全人才培养体系。一要抓好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加强学术梯队建设;二要抓好人才队伍的学历培训和素质提高工作;三要大力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建设;四要积极实践“双语培训和现代教育技术培训”;五要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成长;六要加强教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七要加强对管理人才和其他专业技术人才的培训。

钱远晏院长强调,院党委、行政要把人才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设立人才队伍建设专项经费,确保人才强校战略落到实处。同时,要将人才工作纳入各个单位的任期工作目标和年度工作目标,制定人才工作评价体系和考核办法,把人才队伍建设情况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个人工作业绩考核的重要内容。

孙宏典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召开人才工作会议的目的,就是要强力推进人才强校战略,进一步加快学校的发展步伐。如何做好人才工作?他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一要强化观念。确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将人才队队伍建设作为学校发展和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学校经过30年的发展,已经有了一定规模,下一步重点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委提出的“提升层次、提高质量,增强特色、增进效益”的指导思想。要把这一指导思想落到实处,就需要有人才,有高质量、高层次的人才保证,人才是学校下一步发展的根本性、关键性问题。二要明确目标。重点是两个方面,一是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要实施“141人才工程”;二是全面提高人才队伍素质,包括提高教职工的学历和职称层次。要实现上述目标是相当艰巨的,所以,必须将目标分解到年度、分解到单位,大家共同努力去做。三要完善措施。要从稳定、引进、培养三个方面去采取措施。在稳定人才方面,构筑平台,改善条件,提高待遇。要加强专业、学科建设,争取更多的省级重点学科、实验室、研究基地和硕士点。要加强环境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仪器设备投入,千方百计想办法改善高层次人才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在引进人才方面,采取开放、多元、灵活的政策,建立人才引进的新机制;在培养人才方面,切实加强学历培训、素质提高和能力培养。四要健全机制。通过深化人事分配制度改革,健全用人机制和激励机制,形成“按需设岗、公开招聘、公开竞争、择优聘用”和“以岗定酬、优劳优酬、严格考核、合约管理”的新机制。五要营造氛围。要在全院上下进一步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和宽松和谐的工作氛围。学校的每一位领导干部、每一个部门都要关注人才工作,都要主动推进人才强校战略。管理部门要增强服务意识,淡化“做官”观念,寓管理于服务之中,要善待老师、善待学生。教师之间、教授学者之间也要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欣赏。

孙宏典书记最后强调,要认真抓好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会后,全院各单位都要认真组织传达好会议精神,制定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措施。院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将院党委、行政《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分解到各单位,并明确责任人。院党委、行政和院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检查督促,人才办要及时编发简报,总结宣传典型经验,促进会议精神不折不扣地落实。